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惠民生暖民心”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建设“五美”棋坪,共享幸福生活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12-18 08:46:09访问量:
字体:

近日,“惠民生暖民心”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棋坪专场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棋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兰星等答记者问。



近年来,棋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2023年,棋坪镇持续推进美丽乡镇建设,奋力建设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棋坪,让棋坪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开心、越过越幸福。

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美”。棋坪镇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美”。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以及河流湖泊巡查长效机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保障水生态健康。

深化环境整治,实现“环境美”。棋坪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集镇环卫清扫外包,每个环卫工划分责任区,加大镇村垃圾清扫转运力度,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建立“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大力改善污水管网处理设施,投资300多万加建一处污水处理厂,进一步解决集镇的污水处理难题。同时启动新一轮的污水管网升级改造项目。

改善基础设施,实现“生活美”。完善交通路网,改造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镇村公路均已完成拓宽改建,所有村组也均已修通水泥路。新建20余个饮水工程,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完善教体设施,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近期将启动建设。

提升镇区品质,实现“人文美”。棋坪镇现有革命文物旧址遗迹20余处,今年拟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修复,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棋坪“客家狮”、幽居红军豆腐制作技艺先后被列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上半年,棋坪镇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灯”恢复,并在各地进行展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棋坪的“人文美”。

加强乡村治理,实现“治理美”。完善自治,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主体的村级组织体系。巩固德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大讲堂,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选树典型,镇村两级每年都开展“最美庭院”、“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加强法治,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健全乡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会现场,棋坪镇有关负责人就推动乡村有效治理、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振兴等方面分别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