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坚持项目为王促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12-15 09:30:54访问量:
字体:

近日,“坚持项目为王促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发布会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县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时辉等答记者问。

2021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县委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县产业园锚定“小县也有大作为,小园也有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部署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这一年,县产业园定位“三员”角色,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着力创新招商思路,营造重商亲商浓厚氛围,推出推销员、协调员、服务员“三员”模式,实现招商新突破,跑出项目加速度,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活平台,当好招商引资“推销员”。利用各大商会平台展示铜鼓发展机遇,主动参与在宜春、昆明等地商会组织的招商推介会,聚合在外创业乡贤力量,把铜鼓的优势资源、优质服务、优惠政策宣传出去。2023年已签约爱特沃、京鸿电子、鼎盛龙、凯立智能等亿元以上项目9家,总投资金额达33.5亿,还有在谈亿元项目14家,预计投资额超40亿元。

建档立库,当好招商引资“协调员”。踊跃参与县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行动,对重要客商、重大项目主动对接、深入洽谈;统筹建立招商资源库,包括拜访企业信息库、企业访铜信息库、招商项目库(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等),每日更新项目进度。今年以来,围绕3+2产业发展体系,园区招商小分队先后前往安徽、广东、浙江等地开展招商工作13次、对接项目31个,接待意向企业来铜实地考察37次。

亲商安商,当好招商引资“服务员”。用心用情做好招商考察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想招商、懂招商、能招商、招成商”的干部队伍,从线索收集、对接洽谈、签约落地、施工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让投资者来铜安心建业、放心创业;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在证照办理、平台申报、项目审批、协调安评环评等常规服务上提效率,还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减税降费、多渠道融资等软服务上下功夫,切实将服务“软实力”转化为项目招引“硬底气”。

这一年,县产业园建强平台支撑,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大力推动土地集约化、效益化、精细化,盘活低效闲置土地集约利用,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破解产业园高质量发展难题。

一方面积极向“空中”要效益。高标准建设标准化厂房,提高新型产业用地用地容积率,拿出真金白银优化招商政策,承接转移产业,投资2亿元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12万㎡标准化厂房被抢租一空,出现了铜鼓历史上没有过的“企业等厂房”大好局面;投资2.15亿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12.9万㎡标准化厂房已封顶,预计年底交付,已有奕合智能、凯立智能、鼎盛龙等4家企业等待入驻;投资1亿元建设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5.3万㎡标准化厂房全面竣工,现有爱特沃、云南硒草等2家企业预定厂房。此外,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项目也正在筹备规划中,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园项目承载能力。

另一方面不断向“沉睡”土地要效益。开展闲置土地清查统计,建立低效产业用地调查评估机制,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和利用,截至目前已消化120余亩批而未供的土地,剩余50余亩正在进行处置;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华钻科技、春水秋山、天怡科技、荣昌实业等4家企业的各类“沉睡”土地200余亩,德钛芯科技、奥马哈(二期)等亿元项目顺利落户;积极推进二源化工、湘鸿化工、江桥竹木业等企业退城入园,永宁化工、腾达有机硅等企业增资扩产,鹏创、坤隆等企业新上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老树发新枝,新竹节节高,县产业园以“亩产论英雄”提升土地“含金量”,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这一年,县产业园聚焦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从污水管网、供水保障、商务综合配套等企业、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要素入手,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为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随着入驻企业增多、雨污水排放量增大,地下污水管网堵塞、渗漏问题逐步显露,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园区创新采用CIPP紫外光固化“微创”工艺对园内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累计修复总长5000米、“病节”50余个,彻底疏通污水管网“肠梗阻”。

供水保障充足无忧。破解供水管网老化、停水耽误生产的难题,园区协商多方拟定可行方案,投资170余万元在原有1000吨应急水箱的基础上新建一座2000吨应急水箱,12月中旬可投入使用,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用水稳定。

综合配套持续健全。投资4亿元开工建设智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商务中心)项目,引进餐饮、超市、银行、幼儿园等综合配套,为企业生产生活要素提供保障,切实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截至10月,全园实现产值43.51亿,同比增长15.47%;营业收入40.79亿,同比增长15.75%;完成税收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33%,多项数据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上半年开发区综合考核获得全市排名第6的历史最好成绩。站在成绩之上,县产业园将继续坚持统筹招商合力、畅通招商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实现项目招引和项目攻坚“两手抓”,为企业发展搭建更优平台,为项目招引提供更好条件,为项目攻坚创造更多优势,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县产业园就园区基础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事业等方面分别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