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践行“两山理念”,实施产业强县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12-18 08:42:40访问量:
字体:

近日,“践行‘两山理念’,实施产业强县”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龚远洪等答记者问。

铜鼓是赣西门户,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居江西省前列,是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南方重点林业县。近年来,铜鼓林业部门坚持以生态文明统揽林业,以服务大局谋划林业,以深化改革激活林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稳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着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铜鼓林业人也用实干推动了林业建设。近年来荣获省政府“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全省林业经济发展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全省林下经济工作会去年7月在我县顺利召开后,争取到了近4000万元鄱阳湖南部湿地生物功能提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我县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全方位抓实资源管理

林业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在良好森林资源基础上,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林长制工作精神,不断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制定了《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全县区划成306个森林资源管护网格,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人。县级林长定期开展林长巡林,督导林业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森林督查图斑整改、重点林区生态环境、山林纠纷矛盾、林下经济种植、森林资源保护等问题。我们以专职护林员巡护系统为支撑,建立了森林防火巡护责任体系,强化了重点区域火源管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并积极响应全省开展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充分利用好巡护监测平台,开展全程监督,并做到常态化巡查,严防疫木流失。以林长制为依托,通过“抓示范、促提升”活动,实现“林长+示范基地”、“林长+项目”等示范活动,重点打造示范乡、示范村建设,开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崭新局面。

二、多层次推进资源增量

近年来,我局始终按照省、市营造林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精心部署,按时按质完成每年营造林工作任务。近两年年完成各类营造林5300多亩、退化林修复4.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争取上级林业项目资金数千万元。通过多年扎实营造林工作,我县森林后备资源得到了充分补充,森林质量得到了良好提升,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87.21%到2016年87.42%,再到如今的88.04%,全县森林覆盖率增长0.83%,进一步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林业样板。林业经济发展基础得到了保障。

依托丰富毛竹资源,狠抓毛竹精深加工,把竹产业作为林业增收、农民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现有竹加工企业43家,与竹产业相关联的专业合作社22个,从业人数达近3000余人,先后荣获“中国竹木建材之乡”、“全省毛竹产业化试验示范县”、“全省竹类特色产业项目县”、“省级竹加工产业基地”等多项荣誉。

为积极打造“康养胜地,长寿铜鼓”品牌,我县近年成功申报上四坊风景区和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以幽雅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吸引了全国众多游客。近年申报了8个省级森林乡村,并积极推进永宁镇坪田村、高桥乡梁塅村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建设工作,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并正在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切实提高了我县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并有效推动了旅游业发展。

发布会现场,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就推动笋竹产业发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等方面分别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