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排埠镇发布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12-07 10:34:05访问量:
字体:

近日,“排埠镇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排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阳见等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排埠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强化“比”的意识,鼓足“争”的劲头,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一、项目建设全面升级

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坚持一线招商、高位推进。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外出招商引资10余次,接待客商35批次100余人。充分凝聚商会力量,多次邀请在外乡贤和知名人士座谈交流,促成排埠商会和其他商会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今年共新签约江西沁洋新能源年产0.5Gwh锂离子储能电池等项目5个,签约资金达3.95亿元;投资1.8亿元的预制菜项目也有望年内落地。截止10月底,全镇共完成财政收入4504万元,同比增长9%。

文旅产业迸发“新活力”。今年以来,排埠镇先后主办或联合文旅等部门举办了各类文化旅游活动20余场,其中较大型活动5场。如举办首届七星岭露营音乐帐篷节、首届高山杜鹃花节、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开漂等活动。2023年春节期间,有3万多游客到七星岭滑雪场打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农户就业500余人,抖音两天破2000万的点击率,让“雪乡很远、铜鼓很近”成功出圈。同时,投资5000万元的排埠红色景区项目和投资400万元的华联红色美丽村庄项目正有序推进,今年以来,秋收起义红色景区接待游客45万余人;七星岭森林运动度假区创4A和芳林民宿群项目顺利实施,预计12月底可完工。

营商环境亮出“硬举措”。坚持在项目建设中转作风、增本领,建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工业项目“闭环管理”跟踪机制和经营主体网格化管理,实现企业、个体商户全覆盖。截至10月份,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资金870余万元,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及服务事项50余件,排埠镇竹木加工等企业实现逆势突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税收同比增长10.2%。

二、乡村振兴全面升级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落实。进一步强化常态帮扶工作,对辖区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排并召开4次现场招聘会,解决贫困人员就业30余人;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实现“三类人员”应纳尽纳。今年共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4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有9个已经完工,投入财政衔接资金558万元,较好的促进了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产业、实现就业。

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排埠镇紧扣“秋收起义在铜鼓”文化IP,按照“党建赋能、一村一企、村企共建”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村集体和人民群众收入。截止今年10月,排埠镇村级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的村有4个,其余各村基本都突破15万元,获评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区域类典型乡镇。

新农村建设稳步实施。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今年已经建设新村点6个、完成改厕任务121个;全面保护生态环境,狠抓秸秆禁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及黑臭水体调查,未出现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前三季度考核排全县前列;夯实粮食油料安全根基,今年完成耕地流出整改450亩,排乡镇第一;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025.8亩、大豆面积300亩、油菜面积1980亩,实现粮食产量4906.5吨;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3800余亩,占全县总任务的39%,列乡镇第一。

三、社会事业全面升级

一是教育工作取得突破。今年高考,排埠籍学子共考入二本以上33人;中考共考取重点高中51人,比去年多26人。排埠镇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爱心教育基金目前已突破200万元,今年奖优助学74人,发放奖金17.7万元,获奖最高的优秀教师单人奖金达2.62万元,排埠镇获评“全县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二是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全镇11个村委“五室一窗口”全面建成;充分发挥“和安庭”在调处群众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1起,化解信访积案2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群众“家门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打非治违强抓不懈;建设科学应急体系,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分析研判会,切实把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压实压牢。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12次,出动人员300多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14个,整改销号210个,整改完成率98.1%。

发布会现场,排埠镇相关负责人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工作、基层治理优秀做法等方面分别答问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