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机动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宣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创建江西省文明城市作为交警工作的有力抓手,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交警的职能,进一步提高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城市品位,使我们生活的家园更安全、更文明、更畅通、更美丽、更和谐。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文明交通出行的任务目标、进展情况,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交通安全、支持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宣传巩固安全意识,加强执法劝导巩固安全习惯,引导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自觉使用安全带。

二是突出开展重点群体宣传教育,深化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活动。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推动探索“大白话”交通宣传模式的多样性,使用方言、“大白话”、顺口溜、制作张贴海报、录制编辑音频、视频,线上通过融媒体平台,线下利用各种室内户外显示屏、警车扬声器等,把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前排副驾驶不允许乘坐未满12周岁以下人员、车辆行驶过程中不得将头和手伸出窗外等不好的习惯,进行接地气的交通安全宣传,提升各年龄段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建立精准宣传常态化机制,利用短信平台、互联网媒体平台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平台,在重要节点向重点驾驶人点对点推送信息,向群众推送主题安全提示,不断延伸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严管严控路面通行秩序,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充分发挥街面(路面)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效能,多警种、多部门进行联合整治。

二是开展酒驾、醉驾、假牌套牌假证等严重违法综合治理行动,坚持常态治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始终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提升查缉能力水平和震慑力度。

三是开展工程运输车综合治理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工程运输车超载、涉牌涉证、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突出的企业和车辆,纳入黑名单管理,倒逼企业加强管理。

四是开展行人非机动车综合治理行动,持续深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综合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排查行人、非机动车事故多发点段,推动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机非隔离设施、机动车让行提示设施和非机动车道建设,不断改善慢行交通环境。

五是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倡导学生优化选择出行方式,禁止未成年学生骑行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教育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学生家长不超员、按规定停放车辆,有效打击“黑校车”等违法行为,全力消除涉校安全风险隐患。

(三)严格规范执法,加大处罚力度

全力履行职责,加大公路巡逻检查力度,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管重罚和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放行的原则,坚决做到该罚款的罚款,该注销证照的注销证照,该拘留的拘留,严禁以罚代拘,对客车超员的,要严格按照省政府“三个不准、五个一律”规定,从严查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联系单位: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联系电话: 8716096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