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政协委员提案

铜鼓县十三届政协一次、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小亮县长委托,向县政协常委会作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利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县政协转由县政府办理的提案共140件(其中政协一次会议委员提案80件、政协二次会议委员提案60件),其中道路交通方面15件,农林水方面12件,文教卫方面38件,城市建设管理方面22件,产业发展方面16件,社会保障方面11件,其他方面26件。

二、办理情况

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截至目前,14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一)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33件,占总数的95%,其中:

十三届政协一次第1号关于美化河道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提案。为进一步提升县城水环境,县委县政府决定通过PPP项目对铜鼓县水生态进行修复和提升,投资1000余万元修复定江河江心洲环岛生态健身公园项目,同时,加强对定江河上游的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涉河在建工程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建立了专门的河道队伍,确保城区水域干净整洁。

十三届政协一次第40号关于加强县城停车位及停车场管理的提案。县城管局已对铜鼓县城区停车设施进行摸底,并研究制定了2021年至2023年建设计划,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600万元,全县城区共建有社会公共停车位2417个,路内机动车停车泊位1190个,机关单位开放车泊位600个,小区停车泊位3820个;下一步,县城管局将联合县公安局加大综合执法力度,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利用城区拆迁空地建设规划停车场,不断完善停车功能。

十三届政协二次第5号关于提升旅游乡镇的网络信号覆盖的提案。县工信局已协同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开展调查摸底乡村通信信号覆盖情况,目前,全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4G基站708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5G基站208个,2022年全县将加大基站建设力度,计划新建5G基站51个,将基本覆盖全县各行政村。

十三届政协二次第12号关于提高并保障村干部经济待遇的提案。根据《铜鼓县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县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年均报酬不低于3.5万元,2021年,全县村书记人均发放标准为3.51万元,其他村干部为2.92万元,实际上,全年人均总收入村书记为4.49万元,其他村干部为3.32万元;在财政保障方面,从2021年起,省财政对每个行政村平均补助由12万元提高到13万元,平均每村固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升到15.24万元。下一步,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与省财政厅等省级主要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村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

(二)因特殊条件或政策等原因暂难解决的有7件,占总数的5%。如:

十三届政协一次第45号关于积极争取咸宜井高铁在铜鼓境设站的提案。该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集团等部门汇报衔接,该项目于2021年12月纳入《江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但一直未能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下一步,我县将加强和上级部门沟通,持续跟进项目后续进展,争取咸修铁路早日途径铜鼓县并设站。

十三届政协二次第19号关于我县医疗机构开设肿瘤科造福人民健康的提案。目前,肿瘤学科技术在我县仍处于薄弱环节,以我县现有条件,肿瘤的确诊、分型、分期、方案制定和放疗、介入存在一定困难,需要相应的医疗技术人员和检查设备,难度相当大;下一步,县卫健委将进一步规划肿瘤科设置,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加强人才队伍和设备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主要措施

1.在态度上高度重视,办理效率显著提升

政协提案是反映民声、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县政府对每一件提案都非常重视,把提案办理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认真加以落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县政府于5月17日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将140件提案交由35家单位承办。各承办单位也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任务来抓,以“问题有没有解决、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立足实际,自我加压,通过办实事,求实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所有提案于7月中旬全部办理完毕。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按照“条件具备的立即办,条件暂时欠缺的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耐心解释”的原则,做到能办的及时解决到位,不能办的及时解释到位,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可。

2.在责任上进行明确,办理程序合理规范

一是强责任,确保交办准确率。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实行常务副县长负总责,明确县政府办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提案答复工作。各承办单位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并落实了一名副职和经办人员具体负责,做到领导到位、措施有效、任务落实、责任明确,使每一件提案办理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对比较复杂的提案在办理之前与相关的承办单位先行沟通,尽量避免二次交办,确保了提案交办的准确率。二是定流程,确保办理顺畅性。为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县政府办在交办会上向各承办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等材料,明确了提案办理的时间、回复和办理要求,并统一印制了答复函、征询意见表等样表,严格要求按规范程序运作,确保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三是重指导,确保答复无差错。通过座谈会、实地察看、协调会等形式,多次对承办单位进行工作指导,重点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答复的内容和格式积极加以指导,确保了提案办理措施得当,答复内容准确,文件格式规范。

3.在方法上持续创新,办理实效明显提升

一是大胆探索,创新提案办理方法。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政府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提案的办理工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对提案中涉及的较为复杂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确保了问题落到实处,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采取电话联系、个别走访、面对面座谈等多种办理模式,提高了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协调配合,形成办理提案新合力。为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我们在狠抓办理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了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合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尤其是对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要求各承办单位事前先主动与委员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确保办理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强化督办,及时跟进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提案时,我们加大了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并将分办交办、催办督办、审核把关、答复反馈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督查办理格局。在督查内容上,加大了对“重点”、“难点”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重点单位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往年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不高的单位的督查督办,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少数单位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承办单位与代表间沟通汇报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内容理解需进一步深化,对代表的意图了解还需进一步细化;少数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

五、下一步打算

今年提案涉及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多,要求高,办理任务重,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办理工作。

1.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办理好政协提案作为政府及工作部门一项法定的重要工作和经常性的政务工作来抓,并督促各承办单位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杜绝责任不明、办事拖拉的不良现象,绝不允许相互推诿,延误提案办理。

2.突出办理重点,注重办理实效。对涉及重大民生、影响深远的重点提案,实行重点督办,并督促提案承办单位真正做到让委员对“办理过程满意、办理结果满意、文字回复满意”。

3.强化协调督办,确保办理进度。我们将采取抓重点、推整体的办法,积极开展联合检查、办理单位互查和个案督查,并就办理中需要协调的事项,积极主动地帮助承办单位做好协调服务,有效地推动办理工作。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依法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进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职责和义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完善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努力将政协委员的智慧转化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政协、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县政府的工作,群策群力把铜鼓建设得更加美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