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政协委员提案

铜鼓县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截至目前,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协提案已全部办复,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利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县政协转由县政府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60件,经审查立案55件。其中道路交通方面10件,农林水方面4件,文教卫方面7件,城市建设管理方面11件,产业发展方面14件,社会保障方面4件,其他方面5件。

二、办理情况

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截至目前,5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一)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50件,占总数的91%,其中: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5号关于加大我县医疗设施基本配备投入的提案。为满足全县人民医疗救治需要,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县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设施投入,先后购置了比较先进的核磁共振、64排CT、负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投入资金达6000万元以上,能满足我县人民看病所需。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33号关于在怀远路、凤凰路适当位置修建公厕的提案。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满足人民群众及城市发展对硬件基础设施的需求,2022年我县结合城市规划,在县城城区新建五座公厕,该项目由3P项目部负责承建。如今面积为6.74平方公里的铜鼓县城城区已拥有公厕30座,其中凤凰山公园路口处新建一座移动公厕。目前,县城公厕数量已达到县城城区每平方公里公厕4座以上要求,且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和城市发展的要求。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42号关于完善花山隧道口道路指示牌的提案。在收到提案后,县交警大队、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铜发集团立即召开了碰头会。根据要求,已将铜鼓至花山隧道出口约100米处道路指示牌“黄沙”更改为“上泗坊”。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50号关于加强公园广场管理的提案。城市公园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间,也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活动场所。近年来,铜鼓县不断加强城市公园管护力度,做到公园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给人民群众带来更舒适的休闲游憩、健身娱乐的游园环境。一是规范公共秩序。在阅兵广场、铜鼓广场、定江路、赣湘农贸市场周边等四个重点区域,设置了非机动车双拼停放区域和文明停放警示牌,对乱停乱放现象处罚50元。二是提高管理水平。采取专人清扫+日常巡护的方式对环境卫生、绿化维护进行管理;加大投入完善和丰富硬件设备;科学划分区域和时段,规范和引导人民群众夜间广场舞等健身行为,做到休闲和文明两手抓;三是强化安全管护。在阅兵广场、西湖广场、塞上广场等较大广场加装庭院灯、投射灯等扫盲设备,切实提升广场亮度,给人民群众增添安全感。

委员们提出的其他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均已向委员们进行了书面回复,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二)因特殊条件或政策等原因暂难解决的有5件,占总数的9%。如: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1号关于将龟山墓地进行编号管理的提案。自2018年开始,我县深化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由于龟山墓园在城市发展规划和自身条件方面的限制,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丧葬需求,因此决定新建新殡仪馆(公墓山),以提升我县殡葬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2020年6月,新殡仪馆(新公墓山)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龟山墓园随后被关停。经县民政局调查研究,认为对龟山墓园进行管理尚缺乏条件,原因如下:一是遗留问题未解决。我县龟山墓园原由北京永福堂殡葬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经营期限为20年(2002年10月1日-2022年9月30日)。2020年7月,在相关领导及部门协商下,在原定经营期限前两年对龟山墓园进行关停。关停后,北京永福堂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一直要求予以赔偿。县民政局积极协调沟通,并多次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北京永福堂丧葬服务有限公司都未同意,致使目前问题未得到解决,公墓管理权以及相关资料未移交给县民政局,编号工作难以开展。二是可行性有待验证。龟山墓园是我县第一个经营性墓地,经营时间较久,墓地共有穴位1600余个,其中99%的穴位已经安葬。对已安葬墓穴进行编号,需要开展听证,广泛征求逝者家属意见后才能实施,直接推行恐引起逝者家属不满,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3号关于给我县中小学校加装空调的提案。当前,公办中小学校教师统一安装空调没有政策依据。我县大部分中小学均未安装空调,仅铜鼓中学因学生参加高考,为营造学生良好的迎考氛围,在教室内安装空调。据了解,大部分沿海地区以及东部发达地区公办中小学校目前也没有统一安装空调。根据江西省教育厅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下发<江西省普通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的通知》(赣教基字〔2011〕54号),2020年前,政府主要保障中小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均衡达标,中小学校教室安装空调没有列入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公办中小学校教室统一安装空调需要财政投入较大资金。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学校供电扩容以及电线改造资金,学校建设一般是按满足基本教育教学要求设计,如果学校有教室统一安 装空调,学校需对校内供电设备进行扩容改造,据不完全统计,仅室内供电线路扩容改造,校园周边变压器调整需要500余万元。二是学校购买空调及后续用电资金,目前我县有普通初中5所,在校学生5.283万人,小学9所、教学点23个,在校学生8.86万人,约有班级424个,按每班购买2台空调计算,每台空调0,7万元计算,仅空调购置费就需593.6万元。三是后续用电费用以及维护费用按每人每年约50元计算,每年约需707万元,空调的电费及维护费支出给学校办学经费带来巨大的压力。

另外,由于学生体质不同,家长对“是否在教室中安装空调”一直都各执己见。容易产生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下一步,在县财政资金保障到位的情况下,我县将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着力改善学生学习环境。

十三届政协三次第41号关于建议春节期间城市定点定时限放限燃放烟花的提案。目前,我县受大气环境容量等因素限制,一旦全面放开烟花爆竹燃放,就极有可能产生重污染天气,所以不适宜推行春节期间“限燃”政策。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站在讲政治和顺应人民群众对高水平空气质量期待的高度,牢牢守住不出现重污染天的底线。2023年赣州市及所属的经开区、章贡区、于都县,萍乡的湘东区调整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导致重污染天。二是铜鼓山林面积大,城区建筑趋于高大,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增加火灾隐患,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干燥,掉落的未及时熄灭的烟花易诱发火灾。同时,烟花爆竹在燃放、销售和保存过程中,容易出现因不具备安全意识而导致炸伤,存在极大危险性,严重的会危害到社会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三是造成噪音污染,影响生活环境。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产生的噪音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程度。高强度的噪音不但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危害严重,也会影响正常人的神经系统,影响思维情绪以及生活秩序。四是我县目前暂无放开烟花爆竹禁燃的现实条件。2023年春节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相关专家、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解除烟花爆竹“禁燃令”可行性进行了专题研究,但从大气环境容量、气象预测情况、管控措施有效性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暂无放开烟花爆竹燃放的现实条件。

以上提案以及其他因特殊条件或政策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提案,相关承办单位均已如实向委员进行了书面回复,取得了委员们的理解,并对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三、主要措施

1.提高站位,精心组织部署。政协提案是反映民声、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县政府对每一件提案都非常重视,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县政府于5月17日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将55件提案分别交给30个县直单位、9个镇进行办理。各承办单位也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任务来抓,以“问题有没有解决、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立足实际,自我加压,通过办实事,求实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所有提案于7月中旬全部办理完毕。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按照“条件具备的立即办,条件暂时欠缺的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耐心解释”的原则,做到能办的及时解决到位,不能办的及时解释到位,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可。

2.明确责任,确保办件质效。一是确保交办准确率。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实行常务副县长负总责,明确县政府办主任具体抓,分管副主任衔接督办,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建议答复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职抓,职能股室具体办,专门人员全程跟踪”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起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抓到底的办理机制,坚决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同时,县政府坚持“三沟通”制度(即办理前沟通了解,掌握代表意图;办理中沟通商讨,及时通报进展;办理后见面答复,反复征求意见),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县政协、县政府办公室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同时,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了解所提建议真实意图,随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建议达成共识。二是规范流程,确保办理顺畅性。为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县政府办在交办会上向各承办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全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材料,明确了建议的办理时间、办理要求,并统一印制了答复函、征询意见表等样表,严格要求按规范程序运作,确保了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全程指导,确保答复无差错。通过座谈会、实地察看、协调会等形式,多次对承办单位进行工作指导,重点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答复的内容和格式加以明确,确保了建议办理措施得当,答复内容正确,文件格式规范。此外,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尽快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了解释说明。

3.创新方法,狠抓办理落实。一是大胆探索,创新提案办理方法。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政府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提案的办理工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对提案中涉及的较为复杂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确保了问题落到实处,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采取电话联系、个别走访、面对面座谈等多种办理模式,提高了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协调配合,形成办理提案合力。为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我们在狠抓办理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了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合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尤其是对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要求各承办单位事前先主动与委员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确保办理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强化督办,及时跟进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提案时,我们加大了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并将分办交办、催办督办、审核把关、答复反馈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督查办理格局。在督查内容上,加大了对“重点”、“难点”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重点单位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往年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不高的单位的督查督办,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

政协委员提案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是政协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思考、积极建言献策的结晶。我县承办的政协提案,在县政协各位领导和政协委员们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好评。但是还存在差距:少数单位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较低;少数承办单位与代表间沟通汇报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内容理解需进一步深化,对代表的意图了解还需进一步细化;少数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打算

今年提案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多,要求高,办理任务重,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办理工作。

一是提高办理的规范性。认真学习贯彻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程序,增加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提高办理的深入性。对政协委员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提高办理的连续性。对一些办理难度大,不能在政协委员要求时限内办结的议案和建议,将通过滚动办、连续办等方式,继续加强建议办理的落实力度,提高办结率。

2023年11月15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