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

工信局党委书记鲍峰颖关于《铜鼓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该《实施意见》主要有什么内容?

鲍峰颖答:《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和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名单、重点专项任务清单等几个部分。

其中最主要的是工作重点方面。主要提出了大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一是实施数字场景应用行动。包括全面升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统筹谋划推进5G应用场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实施产业赛道赶超行动。提出从组建数字经济招商组团、梯度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数字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促进我县数字产业发展。三是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四是实施数字治理创优行动。包括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动政府治理创新、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五是实施资源要素保障行动。提出从人才、金融、政策等各个层面,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

2.出台该《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呢?

鲍峰颖答: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各地纷纷出台战略规划,采取各项举措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第一天即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而目前我县尚未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文件,不能很好契合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亟需制定新的纲领性文件。为此,县工信局结合国家、省、市支持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文件,借鉴靖安、高安、丰城、南昌等地政策,结合铜鼓自身实际情况草拟了《铜鼓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意见》。

3.出台该《实施意见》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鲍峰颖答:在发展目标方面,该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打造全省“数字城市”示范标杆县。即力争到2025年,我县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位于全市第一方阵,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字产业加速发展,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4.如何去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呢?

鲍峰颖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各地各部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合力。县工信局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实行“每月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考核”,各地各部门同向同为,必定会凝聚起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设立2000万元的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奖补资金管理,加强金融要素支撑,促进人才引进和培育,推进各类资源要素向数字经济领域倾斜。四是强化考核激励。建立健全运行监测机制,定期发布分析报告,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型经济考核,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我相信在全县各地各单位的努力下,在铜鼓14万人民的共同参与下,我县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是能够实现的,数字经济的明天必定是璀璨夺目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