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鼓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鼓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期,是江西省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也是铜鼓县打造“三县、四区、六地”目标的关键期。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打造“铜鼓样板”,高标准建成“多彩多艺新铜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江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铜鼓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二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铜鼓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格局基本形成,环境风险有效控制。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清晰合理,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创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得到补齐。包括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等五方面共21个小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小项、预期性指标18小项。

三、重点任务

(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保护生态为己任,处理好铜鼓县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开发服从保护,合理利用资源,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推动形成铜鼓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为牵引,以协同增效为着力点,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强化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控车、降尘、减排、禁放、禁烧、治烟”为抓手,坚持综合治理和重点突破,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坚持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深化固定源、移动源、面源治理,推动铜鼓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四)坚持“三水”统筹,巩固水生态环境质量。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点,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

(五)推进系统防治,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和分类治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农用地土壤分类精细化管理,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六)统筹协调,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构建规范化分类、闭环化管理体系。

(七)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推进声环境稳定。严格落实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要求,强化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噪声监测和监管,制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区位的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切实改善区域声环境质量。

(八)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乡村全面振兴,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严格管控以种植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为主的农业面源污染,推动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有机农业发展,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九)加强生态空间监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生态修复,强化生态保护监管,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向生态优势要发展红利,打通“两山”转换双向通道,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高标准打造“两山”实践全国标杆。

(十)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强化区域开发和项目建设的环境风险评价,不断完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动态管理,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十一)构建现代环境管控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为支撑,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四、涉及范围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2021-2025年期间铜鼓县县域全境,具体包括永宁镇、温泉镇、棋坪镇、排埠镇、三都镇、大塅镇、带溪乡、高桥乡、港口乡以及花山、大沩山、龙门、茶山生态公益型林场。

五、执行标准

《江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宜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联 络 人:龚琼      联系电话:0795-871697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