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鼓县2024年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坚持精准对接,抓好招商引资,加快构建具有铜鼓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县商务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铜鼓县2024年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方案》

【政策依据】

1.《宜春市2024年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方案》(宜办发〔2024〕5号)

2.《铜鼓县“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优化环境、提升作风”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办发〔2024〕5号)

【目标任务】

总体方向

具体指标

目标

指标结构再优化

全县利用省外项目

全县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幅

增幅约5%

入统亿元以上项目

5+

实际利用外资

新引进外资企业

2+

外贸进出口

新引进生产型进出口企业

2+

产业融合再增效

新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

45

项目招引再提质

引进“三类”500强、央(国)企和沪深京主板上市公司投资项目

2

申报认定省级招商引资优强项目

1+

【主要措施】

(一)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各乡镇为招商引资直接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招商引资第一直接责任人每人每月外出招商不得少于1次,确保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挂点联系县领导每季度外出推动洽谈项目不得少于1次县开放办(设在县商务局)每月调度工作进展。

(二)突出招优引强攻坚。紧盯行业龙头、“三类”500强、央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和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引进一批优强项目力争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项目。

(三)实施链式精准招商。以提升关键链条、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为目标,编制目标企业清单、对接项目清单力争推动一批目标企业投资项目签约落户

(四)坚持产业并重招商。突出“3+2”生态工业的同时,加速构建以工业为核心,农业、服务业为支撑的一二三产协同发力的现代产业招商新格局

加大外资外贸招商。多方联动走进跨国公司中国区总部,力争签约引进外商投资重大项目依托广交会、进博会等平台载体,开展外贸专题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生产型进出口企业、自营贸易龙头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

探索推进基金招商。健全县产业引导基金架构,进一步拓宽基金出资渠道,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出资结构,不断完善基金体系,持续壮大基金规模。

切实强化以商招商。充分挖掘已落户本土链主企业带动力采用政企联动模式开展供应链招商鼓励支持现有企业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等措施增资扩产出台配套奖励办法,持续推动“铜商回归”工程挖掘更多社会资源力量参与我县招商工作

优化专业招商队伍。构建县领导挂点、乡镇园区主导、部门协同发力的“11+6+1”招商体系9个乡镇和产业园管委会、江西铜鼓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铜鼓分公司各组建一支专业招商小分队6支产业链招商先锋队和1支驻外招商小分队);相关单位组成招商引资服务专班县委组织部牵头选派充实到招商引资一线

【奖励政策】

科学设置奖项,对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及相关单位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励(仅用于补充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同时,对活动中涌现的一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组织激励。

奖项设置

激励对象

条件

奖项数量

奖励金额

先进乡(镇)

乡(镇)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

50万元

30万元

10万元

先进重点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成员单位

产业链招商先锋队组成单位

有项目签约并落地

1

10万元/1个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

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奖

引资单位

对年度内引进并被省商务厅认定
的优强项目

视情况

30万元

开放型经济先进个人

招商干部

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展现担当作为且实绩突出的个人

若干

现汇进资、出口奖励

商务主管部门

实现现汇进资(美元)

0.015元/1美元

引进单位

一次性现汇进资

100万美元

5万元

200万美元

10万元

300万美元

30万元

保障机制

(一)落实激励机制成功引进项目到产业园区的乡镇部门,可按比例获得项目产生的可用财力,同时享受由县业园区按程序办理激励资金

落实经费保障安排6个重点产业链招商先锋队专项经费120万元(每个先锋队20万元,安排1个驻点招商小分队专项经费20万元,安排县级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50万元,各乡镇安排好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及配套保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分工协作建立畅通部门互动、县乡联动、信息共享渠道。各乡镇、产业园县级招商小分队县直有关部门强化服务、积极参与、形成合力。

(三)深化氛围宣传。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宣传,聚焦报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商务接待严格按文件规定执行。

【关键词解释】

内资项目:省外企业或自然人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通过了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要求必须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的项目除外下同)完成注册登记已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下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到总投资的30%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0%以上,提供现场照片和进资票据凭证。其中二产项目主体厂房一层已经封顶一产项目必须建成投产三产项目主体工程必须竣工。

解读单位:铜鼓县商务局

联系电话:0795-872245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